close

MBTI.png

嘿!前陣子受朋友的邀請參加了一個活動,你知道是什麼活動嗎?

其實我也不知道...哈哈!我只知道跟「自我探索」這四個字好像有點掛勾,所以我非常爽快地就答應活動邀約啦!

 

但講到這邊我才發現,其實我早就已經破題了!對吧~(笑

那~我就話不多說,直接進入正題唄!

 

額...破題是破題啦!但...MBTI到底是什麼?

MBTI ( 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 )是一種性格理論評測工具,這套專業評測工具發展至今已有70餘年的歷史了,而目前MBTI已成為世界上使用最廣泛且公認的一套性格理論評測工具,每年全世界大約有200萬人進行評測與學習[1],而我,也在今年成為了那200萬人當中的其中一個人(遠目

Google Trend - MBTI.png

Google Trends也可以看到,從2004年開始到2019年10月,搜尋熱度其實還是向上的趨勢。

 

嗯...好像懂了200萬分之1,不過性格是什麼?而MBTI又應用在哪裡呢?

性格可以簡單地解釋為內在思想、外在行為的一種表徵。

像是內向、外向、自私、勤勞、勇敢、大公無私等,都算是一種性格。

噢對了,以上除了外向和自私之外,其它的大致上都可以用來形容我唷~

 

而MBTI可應用於自我了解與發展、組織變革、職業適性探索、團隊發展、領導培訓、衝突管理、人際關係輔導......等[2]。

 

歷史 is a book...MBTI的緣起與理論背景

MBTI發展於20世紀中葉,由美國的凱瑟琳·庫克·布里格斯(Katharine Cook Briggs)和女兒伊莎貝爾·布里格斯·邁爾斯(Isabel Briggs Myers)所發展而成的。

當時的年代背景為第二次世界大戰,人心惶惶的年代,Briggs母女認為,如果彼此之間能更加互相了解,不但能減少衝突,而且彼此會有更好的合作,進而使戰後的世界變得更好[1][3]。

 

(快了~撐住!)

MBTI是以卡爾·榮格 ( Carl Jung ) 在1923年《心理類型學》 ( Psychological Types) 的理論為基礎,由Briggs母女共同研究發展出來,因此評測也以此命名為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,並簡稱為MBTI。

 

所以...我可以開始測驗了嗎?

等等~" Patience is a virtue "

耐心是一種美德,先別急著吃棉花糖,我知道你時間快不夠了,不過,再給我2分鐘,要先來講一下「傾向」這個概念。

 

好...但是我比較「傾向」趕快開始做測驗...哈哈

人生每一個時刻都必須面臨選擇,並做出決定。

 

所以,到底什麼是「傾向」?

它可以代表是一種習慣,它會讓你在無形當中選擇一種對自己最自在、最有利、最擅長的決定

 

舉例:當你需要簽名,並且拿到筆的時候,你是否會用你的慣用手來做簽名的動作?

 

而其實你也可以用另外一隻手來做簽名的動作,但你通常不會這麼做,對吧?(廢話)因為你習慣使用慣用手,用慣用手寫起來很自在、字體工整且漂亮(應該吧?)、花費的時間也比較短,這,就是「傾向」的存在。

 

終於輪到我大展身手了吧!MBTI測驗我來了!

在這個網路的時代,人人都可以是多啦A夢,以下就是通往測驗的任意門,看到這裡:

如果你還沒要吃飯:共46題  (來一個悠哉)

如果你準備要吃飯了:共28題  (趕快測完趕快吃飯)

如果你已經吃飽了:共93題 (吃飽太閒?)

 

以上,請選一個你「傾向」選擇的版本~

 

最後,很重要!很重要!很重要!

還有一些行前說明!!!

(1) 題目都會有兩個選項,請選出你最天生的傾向

選項沒有優劣之分,記得,選項沒有優劣之分,選出最真實的自己即可。

(2) 請自在、認真地選

阿你測完後記得來下一篇找我報到嘿!

 

最後的最後

測完後也留言跟我分享一下你測完的結果唷 : )

 

 


 

References

 

[1] " The history of the MBTI assessment ", The Myers-Briggs Company

[2] " Myers-Briggs Type Indicator - Applications ", The Myers-Briggs Company

[3] " 你也測MBTI嗎?聽聽心理師怎麼說。 ", 愛心理 - 探索心理認識自己的最佳平台

[4] Facebook粉絲專頁 - 容易Ease

arrow
arrow

    gtliou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